小弟淺見
我認為沒有必要硬把易經經文卦象及六爻卦結合綁在一起,硬要追求「卦吉辭凶」或是「卦兇辭吉」...
畢竟兩者的立論基礎就不一樣了。
在我看來,「六爻卦」在中國易經發展史中,只是穿上了「易經」的糖衣,加以包裝而成。
而基本的理論,相差很多,硬要把這兩個理論結合成一個「大一統」的理論,有點走火入魔。
不過我認同「外應」說,一個六爻卦象出來,如果能及時聯想到相對應的卦爻辭或是梅花生剋等看法,應該可以加強對於此事時的判斷。
小弟也是以管窺天,在此胡言一番,我也很希望能看到吳先生的大作。

我認為沒有必要硬把易經經文卦象及六爻卦結合綁在一起,硬要追求「卦吉辭凶」或是「卦兇辭吉」...
畢竟兩者的立論基礎就不一樣了。
在我看來,「六爻卦」在中國易經發展史中,只是穿上了「易經」的糖衣,加以包裝而成。
而基本的理論,相差很多,硬要把這兩個理論結合成一個「大一統」的理論,有點走火入魔。
不過我認同「外應」說,一個六爻卦象出來,如果能及時聯想到相對應的卦爻辭或是梅花生剋等看法,應該可以加強對於此事時的判斷。
小弟也是以管窺天,在此胡言一番,我也很希望能看到吳先生的大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站務區內的文章我一定讀。而其他板面文章我甚少閱讀。
因此,若有事聯絡指教,麻煩請至站務區內貼文,謝謝。
✨ Twitter : http://twitter.com/destinynet
✨ 站長Facebook : http://www.facebook.com/Destiny.Pro
站務區內的文章我一定讀。而其他板面文章我甚少閱讀。
因此,若有事聯絡指教,麻煩請至站務區內貼文,謝謝。
✨ Twitter : http://twitter.com/destinynet
✨ 站長Facebook : http://www.facebook.com/Destiny.Pro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