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 #103265 - 2002-05-28 14:39:01
TAINAN BOY 離線
飛龍在天
註冊: 2001-06-24
文章數: 485
來自: 美國


論語微子第十八



18-6

長沮、桀溺耦而耕。孔子過之,使子路問津焉。

長沮曰:「夫執輿者為誰?」子路曰:「為孔丘。」曰:「是魯孔丘與?」曰:

「是也。」曰:「是知津矣!」

問於桀溺,桀溺曰:「子為誰?」曰:「為仲由。」曰:「是魯孔丘之徒與?」

對曰:「然。」曰:「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誰以易之?且而與其從辟人之士也,

豈若從辟世之士哉?」耰而不輟。

子路行以告,夫子憮然曰:「鳥獸不可與同群!吾非斯人之徒與而誰與?天下有道,

丘不與易也。」

18-7

子路從而後,遇丈人,以杖荷蓧。子路問曰:「子見夫子乎?」丈人曰:「四體不

勤,五穀不分,孰為夫子?」植其杖而芸。

子路拱而立。止子路宿,殺雞為黍而食之,見其二子焉。

明日,子路行以告。子曰:「隱者也。」使子路反見之。至則行矣。

子路曰:「不仕無義。長幼之節,不可廢也;君臣之義,如之何其廢之﹖欲潔其身,

而亂大倫。君子之仕也,行其義也。道之不行,已知之矣。」



資料來源﹕

http://www.hfu.edu.tw/~bauruei/texts/te03/18.htm







陳兄﹕



讀讀論語微子第十八

學學孔聖人明知不可而為之的精神

或許可少發一些勞騷吧!!!



*********************************************************************

子路行以告,夫子憮然曰:「鳥獸不可與同群!吾非斯人之徒與而誰與?天下有道,

丘不與易也。」



*********************************************************************



這段話道盡多少聖人以天下為己任之志節.



********************************************************************

子路曰:「不仕無義。長幼之節,不可廢也;君臣之義,如之何其廢之﹖欲潔其身,

而亂大倫。君子之仕也,行其義也。道之不行,已知之矣。」



*********************************************************************



這段話讀起來對應時下社會風氣

是否覺得格外有感覺? 有味道?



勞騷還是少發為妙

多積一些福德智慧資糧為要

菩薩當學五明

想學菩薩大慈大悲

千手千眼

深具度眾的方便

廣學博聞是必要的吧?





學而時習之

不亦樂乎

果能此道矣

雖愚必明

雖柔必強

若破四相

何有勞騷對象可言





共勉之



ps:我的勞騷也不少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靜無以成學。慆慢則不能研精,險躁則不能理性。 年與時馳,意與日去, 遂成枯落, 多不接世。 悲守窮盧,將復何及﹗-------諸葛亮誡子書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陳璽文 2002-05-25 11:10:09
Re: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TAINAN BOY 2002-05-25 11:35:47
Re: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陳璽文 2002-05-27 10:14:21
Re: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TAINAN BOY 2002-05-28 14:39:01
Re: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黃半仙 2002-05-25 17:13:59
Re: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恰恰 2002-05-26 15:28:16
Re: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黃半仙 2002-05-26 15:50:31
Re: 半仙大大...CCC 恰恰 2002-05-26 16:01:45
Re: 半仙大大...CCC 黃半仙 2002-05-26 16:15:00
Re: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陳璽文 2002-05-27 10:23:42
懺悔! 蒙古的 2002-05-28 17:15:11
Re: 懺悔! 陳璽文 2002-06-03 15:15:27
Re: 懺悔! 蒙古的 2002-06-03 16:47:34
Re: 寓言故事:妓女與神父誰該下地獄? tom938 2002-05-31 10:56:28
我要替神父申冤! 蒙古的 2002-06-02 12:16:47
Re: 我要替神父申冤! TAINAN BOY 2002-06-02 17:48:32
Re: 我要替神父申冤! 蒙古的 2002-06-03 16:39:32
Re: 寓言故事:妓女與神父誰該下地獄? 陳璽文 2002-06-03 15:19:44
Re: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TAINAN BOY 2002-05-31 16:08:37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