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者: 王嘉樂
各位前輩 您們好
嘉樂在學梅易的過程,遇見了看卦先後順序之矛盾之處
有人只看體用吉凶
有人看先看應期再論體用吉凶
有人先論吉凶後看卦辭、卦爻
有人先論卦辭;卦爻再論體用吉凶、應期
嘉樂認為既然有人論,就一定有它的存在價值
體用吉凶、應期、卦辭、卦爻
有無一套正宗的看卦順序?
嘉樂在學梅易的過程,遇見了看卦先後順序之矛盾之處
有人只看體用吉凶
有人看先看應期再論體用吉凶
有人先論吉凶後看卦辭、卦爻
有人先論卦辭;卦爻再論體用吉凶、應期
嘉樂認為既然有人論,就一定有它的存在價值
體用吉凶、應期、卦辭、卦爻
有無一套正宗的看卦順序?
談談我個人的經驗好了
我在10年前 寫過一本梅花易的書
書中曾說:
梅花易乃是用先天卦取數,故勿須再參酌易經中後天的卦、爻辭
到現在..我還是如此
個人認為:我們現在所看到易經的卦、爻辭,都只是周文王(或他人)的一家之言
亦或是他的心得
並非是易經的原始風貌
故的卦、爻辭...我個人大多不考慮
但是..每一掛的意象...倒是很有意思
有時候..用在斷卦時...會有天外飛來一筆的神奇
為何會這樣?以前沒搞懂..現在明白了..我們都只是在玩佛家所謂的『借通』功夫
理解到這一層意義,也許你就會明白...斷卦時要加入甚麼元素其實是很自在而且隨意的
卦、爻辭、外應、都只是卦(或神靈、潛意識、第六感)攝取的元素
這也就是很多人排錯卦、命盤,但卻能夠算準的神奇之處---
不管是八字、占星、斗數抑或任何工具形式的占卜
其實我們都只是在玩佛家所謂的『借通』功夫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