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辯爻法是不自然的、是人為律定的
比如說占卜前律定好爻位辯義 然後下去占卜
就像野鶴卦書前面的錦囊法 律定世爻的組合
就是一種事先律定才會精準,兩者是同樣道理的
差別是辯爻的架構比較龐大精巧複雜
野鶴也告誡 稍知五行之理 就不可以用
同樣的這種辯爻方法 等到能夠妙用卦象時 就不能再用
也並不是說沒有事先律定,就不準
事實上這種東西是綜合占卜經驗 把零散規則集結後 抽取出來律定好
我們研究占卜,還是盡可能取法天地自然、萬象。
萬象是「模糊」的,並不是每條律定、每次都會出現在卦爻上
假如認為應該這樣子 應該那樣子 就不自然 是人順應自然 不是自然順應人
其實是終歸 天人合一萬法歸宗,人亦不用去順應誰....
卦象是天心中自然流露 以無為而為方才妙
可以律定象來「玩」 但不能「執」
比如說占卜前律定好爻位辯義 然後下去占卜
就像野鶴卦書前面的錦囊法 律定世爻的組合
就是一種事先律定才會精準,兩者是同樣道理的
差別是辯爻的架構比較龐大精巧複雜
野鶴也告誡 稍知五行之理 就不可以用
同樣的這種辯爻方法 等到能夠妙用卦象時 就不能再用
也並不是說沒有事先律定,就不準
事實上這種東西是綜合占卜經驗 把零散規則集結後 抽取出來律定好
我們研究占卜,還是盡可能取法天地自然、萬象。
萬象是「模糊」的,並不是每條律定、每次都會出現在卦爻上
假如認為應該這樣子 應該那樣子 就不自然 是人順應自然 不是自然順應人
其實是終歸 天人合一萬法歸宗,人亦不用去順應誰....
卦象是天心中自然流露 以無為而為方才妙
可以律定象來「玩」 但不能「執」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