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外卦=上卦?外應之卦? #759641 - 2006-07-24 17:08:11
三奇 離線
終日乾乾
註冊: 2006-05-11
文章數: 114
在此先一併謝謝日月林、鬼谷子牙、陳男網事諸位先進的回覆^^。

回應:

至於梅花易中提到的,將上、下卦分為體卦、用卦乃分析事物對待陰陽生剋的應用,但上下與體用的取法,因師法不同而無一定規則(當然書中會寫一定規則的, 沒有規則的書等於沒用,誰買啊?哈!)。



目前後學所見,多以《梅花易數》一書為本,即無動爻者為體卦;僅見過少數大陸人士以有動爻者為體卦的;至於固定以上卦或下卦為體卦的...在某些資料裏看過相關說法,但這點後學較難以想像就是了。
回應:

「外應」是梅花易中的另外一件事情,與外卦攪在一起,就太扯了。
譬如你用梅花易卜問時,得卦【地火明夷】,卜時正好是正午又是大晴天,則「外應」火
旺,此火入地之「傷也」,就不是那麼嚴重了。易有三義:不易,簡易,變易。上述幾語,實已道盡矣。



後學對外應的理解與前輩所解釋的相近,至於稱外應為外卦見於「十應奧論」一節(或是後學的解讀錯了@@),以下是由書中摘錄的部份文字

《十應奧論》
十應固出於三要,而妙乎三要…(下略)
【十應目論】
十應者以體卦為主,諸用卦為用,每以內外分體用卦參觀為妙,內卦不吉,而外卦吉,可以解其不吉,內卦吉而外卦不吉,反破其吉,若內外卦全吉,則斷然為吉,全凶則斷凶。其內吉外凶,外吉內凶,又須詳理,以斷吉凶,慎不可膠柱鼓瑟也, 外卦十應 之目,則有天時地理……等,其十類之應,並以體卦為主,而 隨其所應以為用也

因此後學才會對出行占的文字感到困惑...-_-
【出行占】
凡問出行,先查體用,以體為主(我),用為出行之應,外陽可去,外陰不可去,(陰陽以卦論)。體剋用,行無不宜,變卦剋體,往而不返…


編輯者: 三奇 (2006-07-24 17:17:4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又中牟楊本,初為太學生,通禽遁術,應募授錦衣鎮撫。從景隆討燕有功,景隆忌之,不以聞。尋劾景隆喪師辱國,遂以孤軍獨出,被擒,繫北平獄,後被殺。《明史‧列傳第三十》
廣告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外卦=上卦?外應之卦? 三奇 2006-07-22 17:13:49
Re: 外卦=上卦?外應之卦? 三奇 2006-07-22 22:28:40
Re: 外卦=上卦?外應之卦? 日月林 2006-07-23 12:48:35
Re: 外卦=上卦?外應之卦? 鬼谷子牙 2006-07-23 13:18:53
Re: 外卦=上卦?外應之卦? 日月林 2006-07-23 13:40:44
Re: 外卦=上卦?外應之卦? 三奇 2006-07-24 17:08:11
Re: 外卦=上卦?外應之卦? 日月林 2006-07-25 15:36:06
Re: 外卦=上卦?外應之卦? 三奇 2006-07-27 13:44:50
Re: 外卦=上卦?外應之卦? 陳男網事 2006-07-23 14:05:53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