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這叫作業嗎?一看孩子打在電腦螢幕上的標題,我真有些哭笑不得--《中國的昨天和
今天》,這樣大的題目,即使是博士,敢去做嗎?於是我嚴聲厲色地問是誰的主意,兒
子坦然相告:老師說美國是移民國家,讓每個同學寫一篇介紹自己祖先生活的國度的文
章。要求概括這個國家的歷史、地理、文化,分析它與美國的不同,說明自己的看法。
我聽了,連嘆息的力氣也沒有了,我真不知道讓一個十歲的孩子去做這樣一個連成年人
也未必能做的工程,會是一種什麼結果?只覺得一個十歲的孩子如果被教育得不知天高
地厚,以後恐怕是連吃飯的本事也沒有了。
過了幾天,兒子就完成了這篇作業。沒想到,列印出來的是一本二十多頁的小冊子。從
九曲黃河到象形文字,從絲路到五星紅旗……熱熱鬧鬧。我沒贊成,也沒批評,因為我
自己有點發楞,一是因為我看見兒子把這篇文章分出了章與節,二是在文章最後列出了
參考書目。我想,這是我讀研究生之後才運用的寫作方式,那時,
這才叫作"真的得學東西"台灣的國小國中高中都是在"點上"作教育,而美國的教法則是在"面上"作教育,唉!!其實我很羨慕這一種教法,因為小朋友們都不用每天下課就跑補習班。
呵呵呵,您兒子的作業真的很像大學生的"專題"說,要跑圖書館,找資料。
但良心說起來,我覺得這樣子的學習方法,這的比上課老師所教的還要多說,顏色]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