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占以世為"我",但世爻偏又只會是"父、子、兄、官、財",這不是與六親的"我"出現矛盾嗎?
如何去理解這個"我",留待CHU8兄來發揮囉。
>今有事主自占,擲得一六親不全之卦,但用神恰巧現於卦中,
>敢問此時與宮主何關???
若與宮主無關,64卦又何須分作八宮?
但關鍵不在這裡...而是世、應、用神...如何理解這個"我",可能便會產生不同的用法。
或者可以試想:假若一個賣卜者替一個人客起卦,其人客占問其妻的病情,那應如何取用神?
六親以官為病,財為妻,相信這都無異議,但斷卦只能用六親,無須看世應?
有人會以世為卜者,應為人客;
又有人會以世為夫(人客)者,應為其妻;
又有人會以世為妻,應為病...
當以何者為正確?難道只要自已先作禱告,自已設個原則,便都可以嗎?
在下對易學的認識遠不如閣下,亦不懂引經據典,故謹提出以上問題供大家思考。
如何去理解這個"我",留待CHU8兄來發揮囉。
>今有事主自占,擲得一六親不全之卦,但用神恰巧現於卦中,
>敢問此時與宮主何關???
若與宮主無關,64卦又何須分作八宮?
但關鍵不在這裡...而是世、應、用神...如何理解這個"我",可能便會產生不同的用法。
或者可以試想:假若一個賣卜者替一個人客起卦,其人客占問其妻的病情,那應如何取用神?
六親以官為病,財為妻,相信這都無異議,但斷卦只能用六親,無須看世應?
有人會以世為卜者,應為人客;
又有人會以世為夫(人客)者,應為其妻;
又有人會以世為妻,應為病...
當以何者為正確?難道只要自已先作禱告,自已設個原則,便都可以嗎?
在下對易學的認識遠不如閣下,亦不懂引經據典,故謹提出以上問題供大家思考。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