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1913年 - 二次革命失敗,重組中華革命黨討袁。
民國八年十月十日 - 改成中國國民黨。
順道提一下,現在中視晚間十一點半,在"文茜小妹大"後的大陸劇"滿清末代王朝--走向共和"這幾天剛好在演出這段歷史(袁刺宋教仁,二次革命失敗,孫中山流亡日本)
回應:
我順道看了一些裡面的東西,突然覺得有點感慨,原來民國初年國民黨的黨員就已經提倡要內閣制了,結果代價就是宋教仁被暗殺,國會被解散,三省都督被罷免,還讓袁世凱竊國稱帝。當初先烈犧牲的結果,到而今呢?蔣介石號稱是 國父的信徒,在台灣獨裁了近三十年,小蔣十五年,現在民進黨因為和立法院不合,就嚷著說要總統制。唉...理想終歸是理想,因為權力而剝奪理智的例子比比皆是啊。阿扁如果爲國家好,就看看民初的前車之鑑吧。現在總統的權利實在是已經夠大了。
九十年前的袁世凱將子彈打到了政敵身上(三月二十日), 九十年後的今天, 當今的袁世凱將子彈打到自己身上(只差一天);除此之外,比較一些人事時物(我特地將"地"拿掉),及後來的一些發展,真是太類似了.

我們不讀歷史,歷史就會嘲笑我們

------------------------------------------------------
Someone say: 扁口袋東西可真多,下次抓出個兔子來看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見微可以知著,一葉可以知秋;讀歷史可以知興替,學兵法得以知正奇.
善戰者之勝也,無奇勝,無智名,無勇功,故其戰勝不忒。不忒者,其所措勝,勝已敗者也。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見微可以知著,一葉可以知秋;讀歷史可以知興替,學兵法得以知正奇.
善戰者之勝也,無奇勝,無智名,無勇功,故其戰勝不忒。不忒者,其所措勝,勝已敗者也。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