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321876 - 2004-02-09 00:33:30
DVM 離線
一元復始
註冊: 2002-05-14
文章數: 1723
來自: 道聖門
Dear 貓兄,
這是小弟目前對於deepblue大大引用簽名的認知,而對於古經典的認知,並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其中所差別的是,對於其中意境描述的了解,其中可從字面,也可從感覺去體驗,所以deepblue大大說的也沒錯.古經典都是前聖先賢所遺留下來的練功的筆記,只是其中諸多隱晦,讓人不得其門而入,貓兄能有這份認知,小弟也爲您感到高興.
小弟貼上一篇有關這篇文章的解釋,供兄參考!
第十四章 道紀章
太上曰: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其上不皦,其下不昧,繩繩兮不可名,復歸於無物,是謂無狀之狀,無象之象,是謂恍惚。迎之不見其首,隨之不見其後,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名道紀。

大凡天下事,俱要有個統緒,始能提綱挈領,有條不紊。況修道乎哉?且夫大道之源,即真一之氣也。真一之氣,即大道之根也。何謂真一之氣?詩曰:﹁維天之命,於穆不已是。﹂何謂大道之根?詩曰:﹁上天之載無聲無臭是。﹂理氣合一,即道也。修士若認得者個綱紀,尋出者個端倪,以理節情,以義定性,以虛無一氣為本根,長生之道得矣。如以清清朗朗明明白白為修,吾知道無真際,修亦徒勞也。太上所以狀先天大道,曰視之不見曰夷。聽之不聞曰希。搏之不得曰微。夫心通竅於目也,目藏神,腎通竅於耳也,耳藏精。脾通竅於四肢也,四肢屬脾,脾屬土,土生萬物,真氣凝焉,即精神寓焉。若目有所見,耳有所聞,手有所把捉,皆後天有形有色有聲有臭之精氣神,只可以成形,不可以成道。惟視無所見,則先天木性也。聽無所聞,則先天金情也。摶無所得,則先天意土也。故曰後天之水火土,生形者也,先天之金木土,成仙者也。其曰夷、曰希、曰微者,皆幽深玄遠不可捉摸之謂,真有不可窮詰者焉。能合五氣為一氣,混三元為一元,則真元一氣在是。天然主宰亦在是。所以悟真云:﹁女子著青衣︵火生水︶,郎君披素練︵水生金︶,見之不可用︵後天水火土︶,用之不可見︵先天木金土︶,恍惚裏相逢︵混而為一︶,杳冥中有變,霎時火燄飛,真人自出現﹂,修士知此,即知大道之源,修道之要矣。若不知始於虛無,執著一身尸穢之氣,雜妄之神,生明覺心,作了炤想,吾恐藏蓄未深,發皇安暢,此煉精煉氣煉神之功,所以不離乎混沌焉。既混沌,久之則胎嬰長,陽神生,而其間毓胎養神之法,又不可不知。即前章愛民治國行無為道,是陽神出入,運行自然,時而神朝於上,則不知其所自,上所以不皦也。時而神斂於下,則不忽其所藏,下所以不昧也。由此綿綿密密,繼繼繩繩,無可名狀,亦無有作為,仍還當年父母未生之初,渾然無一物事,易曰:﹁洗心退藏於密﹂,是其旨矣。故云復歸於無物。雖然,無物也,而天下萬事萬物皆自此無中生來,太上所以有無狀之狀無象之象之謂也。然究有何狀何象哉?不過恍恍惚惚中偶得之耳。果然恍惚,真元即生,迎其機而導之,殆不見其從何而起,是前不見其首也。隨其氣而引之,亦不見其從何而終,是後不見其尾也。道之浩浩如此,此不亦大周沙界,細入毫芒者乎?是道也,何道也?乃元始一氣,人身官骸之真宰也。得之則生,失之則死。完則為人,歉則為物。所爭只毫釐間耳。學人得此元始之氣,調攝乎五官百骸,則毛髮精瑩,肌膚細膩,是謂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者此也。人能認得此開天闢地太古未有之元始一氣,以為一身綱紀,萬事主腦,斯體立而用自行,本正而末自端矣。倘學人不以元始一氣為本,欲修正覺,反墮旁門,可悲也夫!
※修身※ 此狀道之體,學道人會得此體,方有下手工夫,若真一之氣,是先天性命之源,非後天精氣神可比,欲見命氣,必將性真融成一片,始得真一之氣。第此氣渾渾淪淪,浩浩蕩蕩,雖無可象可形,而天下之有象有形者,皆從此無形無象中出,誠為大道綱維,天地人物之根本也。道曰:﹁守中﹂,佛曰:﹁觀空﹂,儒曰:﹁慎獨﹂,要皆同一功用。故自人視之,若無睹無聞,而自家了炤,卻又至虛至實,至無至有,所以子思曰:﹁莫見乎隱,莫顯乎微﹂,君子慎獨之功,誠無息也。要之隱微幽獨之地,雖有見顯可據,而大道根源,只是希夷微妙,無可狀而狀,無可象而象,極其渾穆,學道人總要於陽之未生,恍惚以待之,於陽之既產,恍惚以迎之,於陽之歸爐入鼎,恍惚以保之養之,絕不起大明覺,庶幾無時無處而不得大道歸源焉。前言陽神出現,明天察地,通玄達微,及了悟之候,光明景界,純任自然,有知若無知,有覺若無覺,況下手之初,可不恍恍惚惚,死人心以生道心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師承 達道居士
歡迎各位來到道聖門網站
http://www.26869273.idv.tw/
http://www.daw.url.tw/

本門新書”智慧與靈修(十四)"出版了,歡迎前往下載.
廣告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阿正弟 2004-01-27 06:40:53
Re: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阿正弟 2004-01-27 06:42:14
Re: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阿正弟 2004-01-27 07:04:24
Re: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luc 2004-02-02 08:25:39
日本京都死烏鴉 證實感染禽流感 luc 2004-03-08 09:10:40
Re: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阿正弟 2004-01-27 06:55:17
Re: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e6705005 2004-01-27 07:09:38
Re: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阿正弟 2004-01-27 11:04:17
Re: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阿正弟 2004-01-29 10:45:00
Re: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addy 2004-01-30 09:53:39
何時能控制住禽流感災情 阿正弟 2004-01-30 09:27:48
Re: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天醫 2004-01-30 12:30:40
Re: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天醫 2004-02-01 12:46:18
Re: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PFCA 2004-02-02 08:36:19
Re: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天醫 2004-02-02 10:04:15
Re: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addy 2004-02-02 10:02:21
Re: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天醫 2004-02-02 10:11:04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阿正弟 2004-02-02 15:04:42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阿正弟 2004-02-02 15:12:09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阿正弟 2004-02-02 15:16:53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deepblue 2004-02-02 15:23:35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deepblue 2004-02-03 06:09:42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阿正弟 2004-02-03 13:35:50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天醫 2004-02-04 06:10:50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阿正弟 2004-02-04 07:09:04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天醫 2004-02-04 09:02:25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阿正弟 2004-02-04 09:07:27
天醫兄,您幫忙看看吧。 william 2004-02-04 07:43:10
Re: 天醫兄,您幫忙看看吧。 阿正弟 2004-02-04 08:46:06
Re: 天醫兄,您幫忙看看吧。 天醫 2004-02-08 05:26:16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deepblue 2004-02-04 10:55:30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阿正弟 2004-02-04 11:08:57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天醫 2004-02-05 13:34:30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同習 2004-02-05 15:37:16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deepblue 2004-02-05 16:03:22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天醫 2004-02-05 23:12:21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DVM 2004-02-06 00:50:35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deepblue 2004-02-06 03:54:16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阿正弟 2004-02-06 06:15:48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DVM 2004-02-06 09:00:19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醉貓客 2004-02-06 13:20:39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DVM 2004-02-09 00:33:30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阿正弟 2004-02-03 04:37:03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阿正弟 2004-02-04 04:45:57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阿正弟 2004-02-02 15:20:00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PFCA 2004-02-03 04:54:51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DVM 2004-02-06 01:55:06
~~~~真是精華ㄚ~~~~~~ 希望不會有什麼大風波~~~ 白豬 2004-02-07 09:53:39
Re: ~~~~真是精華ㄚ~~~~~~ 希望不會有什麼大風波~~~ 小安安 2004-02-07 11:50:53
Re: ~~~~真是精華ㄚ~~~~~~ 希望不會有什麼大風波~~~ 天醫 2004-02-07 13:58:59
Re: ~~~~真是精華ㄚ~~~~~~ 希望不會有什麼大風波~~~ deepblue 2004-02-10 02:28:17
Re: 台灣總統大選後.禽流感會結束嗎 天醫 2004-02-03 04:59:12
Re: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DVM 2004-02-11 01:23:17
Re: 好啦...不要一直討論政治啦..關心一下災情吧 阿正弟 2004-02-11 05:45:36
禽流感又發作啦.. 阿正弟 2004-02-24 05:57:30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