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兄 論斷是乎不是用尼所假設的情節相同後才取這論法 那 卦神該如何取卦 諸不知 所謂鐵口直斷 不是迎合 個人淺見 研究討論
=============================================================
閣下(上頭那一段有幾個錯別字我把它更正),
請您再回頭看清楚我所先寫的,在下並不是用「假設」在推卦,而是在講論卦有所謂的前因後果,必須要先從原卦去論「因」,之後再去論「果」,而不是卦一拿來,就馬上從動爻看…動爻跟變爻(或變卦),是得到「因」之後才能論的,即從「因」而得知它為甚麼要發動?!而變化後的結果是如何 (即是看變卦與變爻)?!。這是整個論卦的正常程序,難道您老師沒有跟您講要這麼斷嗎?
或許您心中會跟上回般認為我斷卦用的「系統」跟您用的「系統」不一樣?所以論法會不同!但我請問您,難道事實的真相會因為「系統」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嗎?明明沒有講成有,明明不成講說會成…若是如此,不管是您我,這種系統都應該要debug一下了。正確來講,系統的不同頂多是「互補」,即我看到的細微處您用您的系統看不出來,反之亦是。絕不是亂扯,或著憑靈感在算。卦是邏輯學,它的每個答案都有它的推斷過程,絕不能死硬。可是我看閣下的斷法,有些是剛好被您歪打正著。其他網友問您怎麼斷時,講出來的方法又無法真正說服他人,好像是剛好又被您扯對了…您這種斷法很危險,哪天等您運勢較低,靈感較差時,保證您卦卦槓龜,原因無他,因為學理不足。
至於您提到的「迎合」問題,我跟您講,同樣一支卦,就算是問同樣一類事情(譬如感情),且又是同一天占到,也不會某爻支是指同樣的事,所以一定要問對方,到底有沒有這回事…高手級的解卦者,問對方一般不會超過三次,而狂妄級的解卦者是不會去問對方的,拿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論。而且您還有一個地方很怪,當卦您看不懂時,就叫對方再占一次,非要占到讓您看到懂為止。其實,第一支卦最清楚最明確,接下來全都是「連續劇」,就好比電影,開場時就先把主題點出來了,絕對不會到最後才讓你知道到底在演甚麼!觀眾全部睡著了zZZZZZ
好比去給人家腳底按摩,師父一開始也不曉得病人有甚麼病,但他會試著去壓病人的腳底,然後看對方的臉色反應,以得知對方病情的輕重及病處在哪裡。同理,一支卦出來,大綱先抓出來,然後去問重點,有沒有這回事?若有,那表示這一支卦符合到事實,才可以再繼續推下去,否則就算讓您推出「正確」的答案,那麼也是被您矇到的。因此,一般最多是問三次,若沒有符合到原卦象,那我們寧可自承學藝不精,也不要去誤人家。所以,問對方絕對不是在迎合對方,好比推斷斗數,命盤一出來,先看對方的外形與命宮吻合不吻合,然後才繼續推…所以,殊途同歸。論卦沒有鐵口直斷的!
A.W.
=============================================================
閣下(上頭那一段有幾個錯別字我把它更正),
請您再回頭看清楚我所先寫的,在下並不是用「假設」在推卦,而是在講論卦有所謂的前因後果,必須要先從原卦去論「因」,之後再去論「果」,而不是卦一拿來,就馬上從動爻看…動爻跟變爻(或變卦),是得到「因」之後才能論的,即從「因」而得知它為甚麼要發動?!而變化後的結果是如何 (即是看變卦與變爻)?!。這是整個論卦的正常程序,難道您老師沒有跟您講要這麼斷嗎?
或許您心中會跟上回般認為我斷卦用的「系統」跟您用的「系統」不一樣?所以論法會不同!但我請問您,難道事實的真相會因為「系統」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嗎?明明沒有講成有,明明不成講說會成…若是如此,不管是您我,這種系統都應該要debug一下了。正確來講,系統的不同頂多是「互補」,即我看到的細微處您用您的系統看不出來,反之亦是。絕不是亂扯,或著憑靈感在算。卦是邏輯學,它的每個答案都有它的推斷過程,絕不能死硬。可是我看閣下的斷法,有些是剛好被您歪打正著。其他網友問您怎麼斷時,講出來的方法又無法真正說服他人,好像是剛好又被您扯對了…您這種斷法很危險,哪天等您運勢較低,靈感較差時,保證您卦卦槓龜,原因無他,因為學理不足。
至於您提到的「迎合」問題,我跟您講,同樣一支卦,就算是問同樣一類事情(譬如感情),且又是同一天占到,也不會某爻支是指同樣的事,所以一定要問對方,到底有沒有這回事…高手級的解卦者,問對方一般不會超過三次,而狂妄級的解卦者是不會去問對方的,拿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論。而且您還有一個地方很怪,當卦您看不懂時,就叫對方再占一次,非要占到讓您看到懂為止。其實,第一支卦最清楚最明確,接下來全都是「連續劇」,就好比電影,開場時就先把主題點出來了,絕對不會到最後才讓你知道到底在演甚麼!觀眾全部睡著了zZZZZZ
好比去給人家腳底按摩,師父一開始也不曉得病人有甚麼病,但他會試著去壓病人的腳底,然後看對方的臉色反應,以得知對方病情的輕重及病處在哪裡。同理,一支卦出來,大綱先抓出來,然後去問重點,有沒有這回事?若有,那表示這一支卦符合到事實,才可以再繼續推下去,否則就算讓您推出「正確」的答案,那麼也是被您矇到的。因此,一般最多是問三次,若沒有符合到原卦象,那我們寧可自承學藝不精,也不要去誤人家。所以,問對方絕對不是在迎合對方,好比推斷斗數,命盤一出來,先看對方的外形與命宮吻合不吻合,然後才繼續推…所以,殊途同歸。論卦沒有鐵口直斷的!
A.W.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