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類似這為人物。 #278646 - 2003-09-13 12:40:23
拉布拉多狗 離線
一元復始
註冊: 2002-02-14
文章數: 1233
志願軍老兵沿街討飯 那一刻,我淚流滿面(ZT)
(轉帖)志願軍老兵沿街討飯 那一刻,我淚流滿面。

一個朋友愛吃水爆肚,經常拽著我在哈爾濱的大街小巷尋找回民餐館挨家試吃。後來被他踅摸著一家,就在經緯街上,門面不大,衛生條件也讓人不敢恭維,不過爆肚確實做得很地道。一段時間裏,我們經常去那饕餮一番。
       那是去年秋天的一個下午,我們兩又坐在那個小館裏推杯換盞,不是飯口時間,店裏只有我們兩個老回頭客,飯店小老板也拎杯啤酒坐我們兩旁邊閒扯,這是個很庸懶的午後。
       在我們要第二盤水爆肚的時候,一個老乞丐推門而入。飯店地處繁華地帶,經常有落魄者和偽裝的落魄者來尋求幫助,我們也都見怪不怪,這家小飯館的小老板挺有人情味,每逢有這樣的事,或多或少他都要給兩個,今天也不例外,沒等老人開口,他掏出一塊錢遞了過去。老人不要,聲音很含混的說不要不要,不要錢,有剩飯給一口就成。這令我們很詫異────這是一個真正的“要飯”的,他不要錢。我不由得仔細打量老人,他得有80多了,身板還算硬朗,腰挺的很直,最難得的是一身衣服雖然破舊,但是基本上算乾淨的,這在乞丐當中絕對是很少見的。
       要說要飯要到飯館裏是找對了地方,可事實上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小飯館做的是回頭客生意,客人吃剩的東西直接當面倒掉,他們家主食是燒賣,現要現包─────小老板根本就沒有剩飯剩菜給老人,很明顯他也不能給老人來上這麼一份現要現包,小不其然的一件事就這麼不好解決。
       我們的桌上有一屜燒賣,每次來我們都會要上這麼一份,我一口沒吃過,我那哥們也是淺嘗則止,之所以要它是一個習慣────這家飯館的服務員很有一套,在你點完菜後,她會隨口問一句:“來幾屜燒賣?”口氣不容置疑,你會下意識的選擇數量而不能拒絕他們家這個祖傳手藝。
       朋友也對這個老人發生了興趣,招呼服務員把這屜小老板引以為榮的燒賣給老人拿過去,並且讓老人坐在我們旁邊的桌上吃。沒有外人,小老板也就不攔著老人坐下,還說桌上有醋,有芥末,想用隨便。老人喃喃的道謝,從隨身的包袱裏掏出一個搪瓷茶缸想要點水喝,這個缸子讓我們吃了一驚,班駁的缸體上一行紅字還可以辨認──────────獻給最可愛的人!
       我這個哥們是不折不扣的將門之後,他祖父是55年授銜時的少將,我也對近現代軍史很感興趣,這也是我們兩能成為好朋友的一個基礎。看到這個缸子出現在這麼個老年乞丐手裏讓我們很納悶,朋友遲疑地問老人這缸子哪來的,老人喃喃的說:“是我的是我的,是發給我的。”我們都覺得不可思議,朋友說爺們你過來坐,你過來坐,咱爺三嘮嘮。老人說不用不用,我起身把老人扶到我們桌前,於是就有了這樣一段對話──────
       “老爺子,你參過軍?”
       “是呀是呀,當了七年兵哩”
       “您老是哪里士?”
       “安徽金寨的,”     
      “ 哪年入伍呀?”
       “46年,就是日本投降的第二年”
       “您參加的是哪只部隊啊?”
       “新四軍六師,就是後來的華野六縱”
       “您還記得你們縱隊司令是誰嗎?”
       “王必成啊,打仗是好手啊。。。。。。”
       老人語言含糊不清的念叨起來,我和朋友都默然了───一個來自鄉下的老農顯然不會知道這些已經逐漸被人們淡忘的歷史,這是支我軍歷史上的英雄部隊────孟良崮上,張靈甫被這支部隊擊斃,使該縱隊一戰成名。
       我們給老人夾菜,倒酒,繼續我們的話題──────
       “後來還參加了抗美援朝?”
       “是呀是呀,美國人的飛機厲害呀,我就是在朝鮮受傷後才復員的啊”
       “那您參軍七年應該是幹部了,怎麼是復員呢?”
       “沒有文化啊,當不了幹部”
       看見我們狐疑的神色,老人著起急來。
       “你們兩個娃不信嗎?我有本本的,有本本的”老人慌慌地在懷裏摸出一個包得很仔細的小布包打開來,兩個紅色塑料皮的小本,一個是復員軍人證書,另一個是二等殘廢軍人證書。老人慢慢捲起左邊的褲管,我看見了一條木腿。
       朋友在包裏又拿起一張疊的很仔細的白紙打開看,看完後遞給我,默默無語。
       那是一張村委會的介紹信,大意是持該介紹信者為我村復員殘疾軍人,無兒無女,喪失勞動能力,由於本村財政困難,無力撫養,特准許出外就食,望各地政府協助云云。村委會的大印紅的刺眼。
       我們都被這個事實震驚了,飯店老板也目瞪口呆,好久他才結結巴巴的對老人說:“爺們,再到了吃飯的時候您就上我這來,只要我這飯館開一天,您就。。。。。”老人打斷他說不,他說他還能走動他就要走,老人說東北人好咧,當年在丹東他就知道東北人好咧。
       我納悶地問老人為什麼在行乞的過程裏為什麼不要錢呢?老人突然盯著我說:“我當過七年兵的,我還是個共產黨員哩,我怎麼能。。。。。。?
       那一刻,我淚流滿面。 ───────────────────────────────── ──────────────────仿佛嗓子眼被什麼堵住了,心酸不已,心痛不已 ===========================

如果這不是故事,而是事實,我就哭了。事實上我的眼已經紅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命理版的朋友們﹐別來無恙吧﹐大家日子還好嗎?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一位被黑暗籠罩的人物 pinus 2003-09-13 05:03:48
Re: 一位被黑暗籠罩的人物 小安安 2003-09-13 07:24:08
Re: 一位被黑暗籠罩的人物 pinus 2003-09-13 18:15:08
類似這為人物。 拉布拉多狗 2003-09-13 12:40:23
Re: 類似這為人物。 pinus 2003-09-13 18:09:26
其實我是轉貼而已﹐我只是覺得這位主角很有意思。 拉布拉多狗 2003-09-14 05:34:01
Re: 一位被黑暗籠罩的人物 TESS 2003-09-13 19:30:58
Re: 一位被黑暗籠罩的人物 pinus 2003-09-14 02:04:08
Re: 一位被黑暗籠罩的人物 TESS 2003-09-14 02:39:44
Re: 一位被黑暗籠罩的人物 江水寒茶 2003-09-14 06:51:47
Re: 一位被黑暗籠罩的人物 pinus 2003-09-15 23:06:49
△一位被黑暗籠罩的人物 不才 2003-09-16 04:36:16
Re: 一位被黑暗籠罩的人物 乙木無根 2003-09-16 17:28:57
Re: 一位被黑暗籠罩的人物 黃半仙 2003-09-16 18:05:18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