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者: valley
難道這麼巧 都正好是三年或是十年 這就是我先前所說 這只是一個大數的表示
那些胡亂要用八卦取象及五行生成數來解釋易經的人 最好先把整個易經經文看完
連整個易經全文都沒看完 就胡亂解釋 還裝成一副高深莫測 透露玄機的模樣
講句難聽的話 這些人都是易經的敗類
學術討論,意見不同很常見。
對於不同的意見,大家也都有講出理由與根據,這些也都是在座多年研究的心得,並非盲從。
要考證上古史,你引過顧頡剛,我也引過郭沫若,半斤八兩而已。
不見得郭一定對,也不見得顧一定錯,反之亦然,畢竟這些考古都是猜的。
你的「敗類」可以拿去罵出言不遜、人身攻擊的人,但不應該罵所有跟你不同意見的人,至少用八卦取象的人你就不應該罵。
為什麼?因為在這件事上你是錯的。
你自己舉的例子,凡事用到「十年」者,你可以自己看看,一定塞的進一個完整的坤卦,「三年」或「三歲」者不行。
我在「貞」、「十年乃字」、「己日乃革」等等的觀點與大家不同,我也尊重大家看法,因為會有平行存在的可能。
研究易經,可以講「覺得可能是……」,最忌諱就是一口咬定「覺得不會是……」,像後者那麼講的人其實可以不用回應。當然,會回應您,代表對仍您有尊重,建議您別再這樣罵人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但求 身似彩雲常伴月
卻是 心隨碧草不由風
但求 身似彩雲常伴月
卻是 心隨碧草不由風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