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教授《易經》須具備哪些資格? ** #113463 - 2002-06-27 18:06:56
澤風 離線
潛龍勿用
註冊: 2001-05-13
文章數: 9
來自: 楓湖別苑
謝謝前輩的指教!!

>>不知道《周易》各《易經》的差別在那!
在敝人的學習中,易經並非一開始就以周易的形態呈現在我們面前
它是自巫卜以降,逐代演進而來的生活智慧
經過夏朝四百四十餘年的連山易洗禮
再歷商代六百四十四年的歸藏易淬鍊
至周一代而臻於成熟
但是周代自文王以來,便以仁義禮法.名刑賞罰為立國之本
經過文王卦詞.周公象詞之後
而孔子更作十翼.繫辭(一說孔家門生)等文釋易
因此在周易的面相中,傾向於易學的人治精神
這也是周易與後世易學以術數為本的不同之處!
但今人多以為卜卦便是周易或易學的全部,甚可惜也!


>>當企業管理的理論和技巧都派不上用場時,再考慮看看!
>>像是身體不舒服,先讓西醫完整檢查、治療過後,
>>沒有效果,再考慮中醫!
誠如兄之所言,當任何的理論與技巧都派不上用場時,我們當然要找尋另外的生路
那麼,易經是不是百試百靈的救命仙丹呢?
易經是不是當任何理論與技巧都派不上用場時,一定可以發揮作用的絕招泥?
如果是,那麼為什麼不一開始就使用易經呢?
如果不是,那麼為什麼要把易經當成圭寶呢?
不論中醫或西醫,都有醫得好與醫不好的病,那?那一種醫術較優秀呢?
如果二種醫術都派不上用場,是不是就不要就醫了呢?
素問有言:「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
也許在事前做好防範與準備,便是最好的醫術了!
敝人以為,這正是周易的精神。


>>那當然對《易經》要很熟啦!!
敝人不才,周易還不能全背下來,易術但學一二,不敢說熟
但不知熟的境地要如何界定
這,實在是令人相當困擾啊!


>>這是義理易一派的講法,此種論調對企業管理一點用處也沒有!
>>不然就是講一些人生道理!
兄所言甚是。人生的道理,確實不能空口白話啊!
道理與人生如果不能相結合,那真的會變成清議玄談,漸漸變成二不相交的平行線。
史記孟荀列傳:「(騶衍)適梁,梁昭王郊迎,執賓主之禮。適趙,平原君側行襒席。如燕,昭王擁彗先驅,請列弟子之座而受業,築碣石宮,身親往師之。其游諸候見尊禮如此,豈與仲尼菜色陳、蔡,孟軻困於齊、梁同乎哉!故武王以仁義伐紂而王,伯夷餓不食周粟。衛靈公問陳,而孔子不答梁惠王謀欲攻趙,孟軻稱太王去邠。此豈有意阿世俗苟合而已哉?持方枘欲內圓鑿,其能入乎?或曰:『伊尹負鼎,而勉湯以王;百里奚飯牛車下,而繆公用霸;作先合,然後引之大道。騶衍其言雖不軌,儻亦有牛、鼎之意乎!』」(註:騶衍為戰國時代之著名陰陽家)


>>(1) 對易經要熟!
>>(2) 對企業管理要熟!
>>(3) 對『易經運用於企業管理』要熟!
兄言之簡,但行之甚難!
也許是敝人的程度不到吧,只能從周易的角度略窺企管之一二
周易的精神是人治,也就是以人為著手的基準
行之於企業管理中,敝人以為重點有三:
一是精鍊人事管理,讓內部人員能各盡所長、適才適用!
二是強化資源整合,使供需平衡、物盡其用、貨暢其流!
三是明辨發展方向,從洞悉時勢、預測未來、自我檢討!
這可能較符合周易從卦詞、彖詞、象詞一氣呵成的精神
或能對企業的長足發展提供較可靠而有用的道理,而不流於臆測與空談。
但想達到這樣的目標,不知道對易經及企管要有多熟?
是否只能見仁見智呢?
也許這個問題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吧!


敝人一點不成熟的知解,錯謬必有
祈兄惠予指教!




附加檔案
112004-fh.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廣告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教授《易經》須具備哪些資格? 澤風 2002-06-25 06:23:44
Re: 教授《易經》須具備哪些資格? 小凱哥 2002-06-25 08:21:23
Re: 教授《易經》須具備哪些資格? althea 2002-06-25 08:46:38
Re: 教授《易經》須具備哪些資格? 孟秋 2002-06-25 15:01:39
Re: 教授《易經》須具備哪些資格? 澤風 2002-06-26 05:39:40
Re: 教授《易經》須具備哪些資格? adamyeh 2002-06-27 01:56:21
Re: 教授《易經》須具備哪些資格? 澤風 2002-06-27 18:06:56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