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者: 孤隱者
依您所指:用神為火.則木化火.為化出用神火.為比助之氣.
故而~對用神而言則是洩氣。~為邏輯上的辨證失誤.還請您查證之.
謝謝孤隱者大大回覆。
我現在想的是,是否可以解釋為:
火為用神--->木為原神。
元神動--->生助用神,雖可言吉,但是
原神木動而化火--->在原神而言為洩氣--->原神洩氣則無力生助用神。故而不可言吉。
不知這種想法是否可以成立?
----------------------------------------------------------------------
另外,剛剛又去翻了「開館人易經卜卦實務」,第79頁提到:
3. 任何變爻只能:
A.與本位正爻發生關係。
B.與與日、月發生生剋沖合。
如將馮老師的這種看法套入上例,是否可解釋為:
火為用神--->木為原神。
元神動--->生助用神。雖可言吉,但是,
原神木動而化火--->變爻之火僅能對原神產生洩氣的作用,無法生助用神--->原神洩氣則無力生助用神。故而不可言吉。
敬請賜教,謝謝。
(對不起,我老是在鑽牛角尖)
前一個議題
索引